主题教育丨辽宁科技学院召开《民族脊梁》3.0剧本研讨会
2023-06-05 人文艺术学院

6月2日下午,我校组织召开原创音乐情景剧《民族脊梁》剧本研讨会。市委党史办崔维、市社科联马岩峰、团市委曾强、市委教育工委秦萍、市文旅局赵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张远廷和本溪县宣传部张鹏一等参加了剧本研讨。研讨会由校党委书记韩劲松主持。

研讨会上,韩劲松对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民族脊梁》剧本重点反映辽宁地区抗战艰苦历程和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是由我校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原创音乐情景剧,是我校创新形式开展思政教育、以美育人的特色品牌项目。《民族脊梁》3.0版本更注重原创性,突出新中国国歌素材地和抗日战争起始地的内涵,创作紧扣政治性、地方性、艺术性、原创性。

研讨中,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民族脊梁》剧本以新载体、新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创新做法。专家还就剧本相关史实、思想政治性、表演形式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市委党史办崔维认为,以音乐剧的形式来展现本溪地区抗战抗联的斗争历史,形式新颖开创了先河,为本溪市红色文化宣传做出贡献。团市委曾强结合前期我市以东北抗联故事为内容创作参加红色少儿情景剧大赛,希望有机会多向我校《民族脊梁》学习,进一步挖掘抗联精神内涵,丰富抗联故事内容,做好各学年段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市文旅局赵勇认为,剧本题材好,适合大学生的思政教育;艺术形式好,青年学生会乐于接受,充分肯定编创团队付出的巨大心血。本溪县张鹏一高度评价我校用音乐情景剧的形式讲述抗联故事,既有群像又有主体,大量的原创歌词体现出创作者深厚的史实功力,有助于在辽宁、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宣传抗联史实、弘扬抗联精神。市退伍军人事务局张远廷充分肯定剧本的原创性和政治性,建议根据不同观众群体,将剧本改成不同版本,以更好推动《民族脊梁》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军营。市教育局秦萍高度评价我校五育并举工作,认为我校能够原创音乐剧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剧本的内容和形式都很好。市社科联马岩峰提出将进一步加强与我校合作,进一步挖掘整合本溪地区红色文化资源,更好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桓仁县邢燕来高度评价我校多年来在充分发掘利用本溪地区红色资源方面独树一帜,走在全省高校前列。本次在韩劲松带领下,师生潜心数年联袂打造的原创音乐情景剧《民族脊梁》的问世,无疑是学校历史上的一座丰碑和重彩荣光。纵观整部剧本,选材得当,气势恢弘,内容饱满,发人深省。在创作手法上堪称精彩多样,在表现形式上可谓形象生动。

对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民族脊梁》编创团队表示将认真学习,积极借鉴,力求推出更加完善的剧本和表演。

本次研讨会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指示精神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是不断创新形式发挥本溪市各方面力量,联手联动协同推进抗联精神育人工作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将推动本溪市东北抗联精神育人实践从“简单相加,单兵作战”迈向“融合发展,多元传播”的全新阶段。未来,我校将不断深入挖掘东北抗联精神,发挥红色文化资源育人育心、铸魂固本功能,加强红色教育,持续推进东北抗联精神入脑入心,让红色文化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养料,为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培养更多具有东北抗联精神特质,信得过、靠得住、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东北抗日义勇军纪念馆馆长邢燕来通过线上形式对剧本提出非常专业的修改意见。学校党委宣传部、科技处、团委、人文艺术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和《民族脊梁》编创团队参加研讨会。

 

作者:邢扬

编辑:新媒体中心

2023 © 辽宁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