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丨大连理工大学刘新教授应邀到我校作专题报告
2023-06-07 教务处

6月6日下午,应我校教务处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新在勤公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基于OBE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课程大纲修订》的专题报告。校长李卫民出席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刘海彬、教务处副处长李晓亮,各学院(部)教学院长(主任)、教研室主任和部分教师参加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刘海彬主持。

B

刘新从《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即高教40条的背景讲起,阐述了深刻认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从“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坚持学生中心、全面发展”、“坚持服务需求、成效导向”和“坚持完善机制、持续改进”做起,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就需要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刘新指出,在OBE理念下,实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际上是围绕着“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开展的,在大一到大四的四年期间,经过课程教学的持续改进,使学生在大四达到了毕业要求。同时,要通过调研了解学生经过毕业5年的工作实践所能达到的能力再反馈给专业,将培养方案进行持续改进,实现一个闭环的完整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随后,刘新教授从专业介绍、专业培养目标等11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培养方案的修订以及如何持续改进培养方案,并详细地介绍了OBE理念下的课程教学大纲应如何撰写。从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到课程目标的达成度评价,再到评价标准,刘新详细地一一进行了讲解。

报告会内容丰富、逻辑缜密,既有学理性、又有实用性,与会教师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报告会的学习,专业教师对OBE理念下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课程教学的理解更为深刻。相信在OBE理念的引领下,我校将持续改进专业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作者:刘海彬

编辑:新媒体中心

2023 © 辽宁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