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辽宁科技学院“培根铸魂”育人基地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24-01-14 党委宣传部

近日,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下发《关于新命名一批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决定》,高校范围内新命名2处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辽宁科技学院“培根铸魂”育人基地和东北大学校史馆同批入选,成为全省高校范围内11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学校“培根铸魂”育人基地,由党委宣传部牵头,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配合打造,以校史馆、地质博物馆、东北抗联精神育人“筑梦空间”展馆为主体,延展“艺创空间”和红色文化长廊,是推动学校文化育人阵地多维度跨界融合发展的变革性实践成果。

学校“培根铸魂”育人基地布展面积3000余平方米,通过场景复原、雕塑、实物、标本、沙盘、图片、视频资料等多种手段,将辽宁科技学院的办学历史、红色文化和学科专业等学校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教育资源,有机融入主题活动、社会实践和学术研究之中,切实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诠释好,全力打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示范高地,现已成为服务本溪、辐射全省的爱国主义教育重要阵地,年均接待万余名参观者。

近年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培根铸魂工程,持续探索“展馆展陈+”的文化共建发展模式,积极开展多类别、多层次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依托“培根铸魂”育人基地为窗口和平台,学校先后获批“辽宁省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辽宁省高校‘三全育人’开放基地”“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新型智库研究基地”“本溪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宁省科普基地”“辽宁省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本溪市科普教育基地”“本溪市观赏石协会实践教育基地”和“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共建单位”,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2023年,省委宣传部通过审阅报送材料、现场听取汇报、实地调研走访、专家评审和省级遴选等环节深入了解全省各申报单位基地具体情况,辽宁科技学院“培根铸魂”育人基地通过层层考核,最终成功入选。下一步,学校将以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锚定辽宁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培根铸魂”育人基地模式持续引向深入,不断加强对爱国主义精神的挖掘和阐发,进一步丰富馆藏资源、展陈内容和教育活动,使文化在学校不断实现创新转化,充分发挥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深厚力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张曼

编辑:新媒体中心

2023 © 辽宁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