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丨酵素堆肥润沃土 党建引领幸福花——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带领科研团队开展助农服务
2023-06-04 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

为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更好地发挥高校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功能,促进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5月25日,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带领“乐酵”大学生创新创业公益团队一行23人,来到经济技术开发区上石村村民袁芳家的蔬菜大棚,进行实地调研及科技助农服务,真正实现科技下乡、服务到户。学院党总支书记纪丽岩、院长安长伟、科研副院长张丹凤、酵素堆肥专家李雪梅和高颖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IMG_256

药化学院领导、乐酵团队成员与村民在蔬菜大棚里亲切合影

上石村是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的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也是生物技术专业省级一流课程“生态环保公益实践”的校外实践基地。村民袁芳家建设了两个蔬菜大棚,栽种了西红柿、甘蓝、苤蓝、马铃薯等蔬菜。从2021年起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乐酵”团队就与其合作,主动上门教授其如何用酵素堆肥培育有机蔬菜。李雪梅老师带领2019级学生在袁芳家现场演示酵素堆肥方法,并将成功制作的农耕酵素用于袁芳家的蔬菜大棚。到现在,两年的时间里袁芳家的有机蔬菜已经收获了两茬,她高兴地邀请“乐酵”团队师生一起见证酵素堆肥技术和农民辛勤劳动结出的硕果,同时还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需要现场请教,进行耕种升级。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2021年时师生共同进行酵素堆肥的场面

IMG_256

2023年大棚里蔬菜绿油油,果实满枝头的景象

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领导现场就酵素堆肥在农户中使用的情况和效果进行了详细的了解,询问她在实地使用时遇到过哪些问题,需要什么帮助。酵素堆肥专家李雪梅现场指导大棚栽种蔬菜的一些技术问题和酵素堆肥使用时的注意事项,并预祝袁芳家今年能获得更大的丰收。

IMG_256

新老乐酵公益团队薪火相传、接力支农助农

“乐酵”大学生公益团队一直秉承着薪火相传、接力助农的传统,两年来一届又一届的大学生来到这里为袁芳阿姨家开展“沃土肥田、富民兴农”的酵素堆肥活动。如今,2019级的学子们即将毕业,他们将“宣传推广环保酵素、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传递给自己的学弟学妹,希望“乐酵”公益团队能够越走越远、影响也越来越大,进而帮助更多的周边农户学会使用酵素堆肥技术,走上绿色低碳、高效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也将总结成功经验,激励引导更多的党员师生投入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上来,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贡献力量。

2023 © 辽宁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