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联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抗联精神我传承”宣讲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2023-12-21 党校 团委 经济与管理学院 潘丽娜

为传承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的信仰,提升大学生理论宣讲能力,激励青年一代要以赤诚之心、奋进之势,坚决扛起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由我校党校、团委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经典传唱社团、“丹心筑梦”辅导员工作室承办的首届“抗联精神我传承”宣讲大赛决赛于12月13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健华,学校党校副校长张明东、团委全体老师,各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及学生代表共同观看了比赛。比赛评委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老师担任。

伴随开场视频《沿着英雄的足迹前赴后继》,一场跳动红色脉搏的宣讲大赛“声”动现场,掀起红色热潮。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比赛当天恰逢12月13日,是第十个国家公祭日,选手们激昂宣讲,不仅是为了缅怀所有革命先烈,亦是为了致敬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他们或激昂高亢、或低沉吟颂,讲述着一段段刻骨铭心的事迹,用真情歌颂缅怀东北抗联先烈们浴血奋战的英雄伟绩。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奋进,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昂扬。来自八个学院的选手们依次登台宣讲。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王妮妮同学激情宣讲《白山黑水铸忠魂以史为鉴汲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的我们,应将东北抗联精神作为重要的精神力量,秉持“坚定理想,蓄力奋斗”的信念,担当民族振兴之志。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宋建霖同学宣讲的题目是《以史为鉴弘扬抗联精神》,新时代新征程,他号召年轻人勇担使命、奋发有为。机械工程学院李欣洋同学以《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抗联精神薪火相传》为题,将在场所有人带回了那个烽火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共同感受抗联将士们宁死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气节。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孙佳羽同学以《敬畏历史 崇敬英雄》为题,讲述要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不懈奋斗、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975fcd371d06c4a5261850bbc56210

35b29e8c6432660b2a63ff9f03acf3d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丁书宁、张勤同学带来八女投江的英雄故事,那一段鲜活生命的壮美陨落,那一个个倒下的孤勇身影,都将成为永恒的精神标本。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王荣心同学,讲述了第十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归国,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和平来之不易,要加倍珍惜今日的幸福生活。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张稳慧同学带来宣讲作品《重走抗联路》,使在场观众仿佛置身抗联路上,感受抗联将士们在白山黑水间英勇战斗的足迹。人文艺术学院苏洋钰等同学们为观众演绎了一场感人至深的舞台剧,慷慨激昂地诉说着东北抗日联军的故事,他们用鲜血染红党旗,用生命保卫国土,在生与死、血与火的磨砺中熔铸成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

d92181e4b783544d60e42471bcb4770

整场比赛,选手们富有感染力的宣讲打动了评委和在场的所有观众,博得了阵阵掌声。经过1个小时的激烈角逐,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宋建霖、人文艺术学院苏洋钰、生物医药与化学工程学院王妮妮荣获一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丁书宁、张勤,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张稳慧,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院孙佳羽,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王荣心,机械工程学院李欣洋荣获二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侯宝婷、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卢冠名等8名同学荣获三等奖。

合影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硝烟散尽,时代变迁,精神永恒。革命先辈用忠诚和奉献,用热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为祖国换来了今天的繁荣昌盛。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以东北抗联精神为指引,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3 © 辽宁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