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2023-05-29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学思想”被放在总要求之首,生动彰显了我们党始终重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鲜明导向。以“学思想”为切入点,学懂弄通做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对于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回顾我们党百余年奋斗历程,越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和重要时间节点,越是要加强理论武装。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不断丰富发展这一重要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我们先后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每一次都是理论武装的重要课堂,吹响了凝心聚力的奋进号角,极大地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当下,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的又一次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实现中心任务的必然要求

马克思有句名言:“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从现在起,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向未来,推进这一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持续探索,还有许多重大时代课题需要我们继续破解,只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不断汲取实践伟力,才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新时代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必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坚守初心中勇担时代使命。“欲事立,须是心立。”不忘初心,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基本要求;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具有实践基础。新时代新征程,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必须深刻领会和全面掌握“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党员干部只有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惊涛骇浪面前无所畏惧。广大党员干部应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治党管党、治国理政的本领,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积极作为、奋勇争先;要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将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牢记于心、践诺于行,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期望。

在深学细悟中坚定理论自信。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展示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的同时,不断引领伟大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持续向前。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提供了行动指南。放眼全世界,不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实看,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政党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创造出如此丰富的科学理论成果。作为奋进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的党员干部,要将理论自信深植于心,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在深学细悟中持续用力,确保学出站位、学出干劲、学出自信。

在知行合一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只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凝聚起发展的强大力量。其中,“学”和“知”是基础。只有深刻领会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并将理论与历史、现实紧密结合,思想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原原本本读原著,老老实实学原文,沉下身、静下心,才能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思”和“信”是提升。“思”是架起学习和运用的桥梁,“信”是连接理论和实践的纽带。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力度取决于理论学习时思考的深度、笃信的程度。没有深入的思考,学习就流于表面;没有笃定的信念,实践就可能偏离方向。只有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学深悟透,才能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用”和“行”是目的。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树立鲜明的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措施与实效结合起来,才能不断开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

 

作者:王玮

来源:陕西日报

2023 © 辽宁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