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
2023-06-01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总要求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当前,主题教育的热潮正全面兴起,我们唯有深刻领会、深入把握这一总要求,将其贯穿到主题教育的全过程,方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学思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思想理论武装史,每逢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步调一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学思想,就要克服学风不纯不正、学习不走心不深入不系统等理论学习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强党性,锤炼品格强化忠诚。“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我常说要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方略,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强党性,就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筑牢理想信念的政治灵魂、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重实践,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抓实、再抓实,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富有强大的实践伟力,学习这一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重实践,就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突出实践导向,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建新功,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建新功,就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旗帜指引方向,目标凝聚力量。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作者:施郑平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023 © 辽宁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