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有力有序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5-26 

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

上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将“实”字要求贯穿始终,扎实抓好调查研究工作。上海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委研究室,依托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大调研信息平台,开发推出集管理、使用、分析、转化等功能为一体的“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信息系统”,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取得实效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前期需求分析、功能设计、安全测试等环节,该信息系统于4月23日零点正式开放。通过调研数据“上云”,一方面将做好调研选题的归类,确保调查研究聚焦真问题,注重市区两级贯通、横向部门联动;同时,做好调研时间、地点的归类,对各单位调研时间、走访点位等进行匹配归类,形成“热力图”,为统筹安排调研“路线图”“时间表”提供最佳算法,减轻基层负担;此外,做好调研成果的归类,为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举措提供有效支撑。

同题共答,智慧解出实效

上海市委高度重视,坚持调研开路,市委主要领导强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作为掌握真实情况的重要途径、作为推动真抓实干的重要方法,真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同时明确要统筹调研安排,落实轻车简从的要求,改进方法、改进作风,更好知下情、察民情、摸实情,对抓深抓实全市调查研究工作明确了具体要求。

发展过程中,各区域、各部门难免遇上共性问题。

据介绍,云系统注重做好调研选题的归类,确保调查研究聚焦真问题、取得真实效。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将其归结为两个方面的“统筹”:在调研主题上,注重将课题相同、领域相近的选题进行统筹;在调研主体上,注重市区两级贯通、横向部门联动。通过对课题内容、课题类型、研究方向等方面进行聚类分析,更好统筹调研安排、资源力量等,实现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实际操作中,一旦各单位提交调研选题后,信息平台捕捉到相同和相近的关键词,将通过统一的协调机制高效反馈给相关单位,相关单位既可结合自身优势另选课题,也可经沟通交流后“同题共答”。跨区域、跨层级的互动交流、充分启发,有助于更好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用集体智慧“解”出实效。

系统推进,减轻基层负担

中央文件明确: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

减负的关键在于捋顺疏通顶层架构。云系统上线后,对各单位调研时间、走访点位等进行匹配归类,既推动领导干部扑下身子、直插一线,又防止扎堆调研、减轻基层负担。由此,更好实现调查研究上下协同、一体推进。对基层来说,这也意味着让调研资源用在刀刃上。

“这个功能很及时,对基层来说实实在在减少负担。”部分基层党员干部这样反馈,实际工作推进中,融合趋势愈发明显。党员干部们认为,如果通过大数据,将分属不同系统的企业、单位“粘”在一起同场调研,大家就能交流互鉴,利于迸发更多火花。

“依托该系统,为同步进行整改整治问题梳理、破解发展难题、回应群众关切诉求、推动做好建章立制等提供及时有效支撑,有力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安排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把调查研究工作开展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该负责同志表示。(记者王嘉旖)


来源:文汇报

2023 © 辽宁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辽公网安备 21059002000101号